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和平 > 歷史沿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和平區原是泰雅原住民居住的地方,地廣人稀。日據時代,原屬東勢郡,劃為山地理蕃行政區,所有民政、教育、衛生和行政業務,都由警察綜理,因為山胞民族性堅強,對日本人的佔據,經常反抗,日本人起初用懷柔政策無效,繼而改採鎮壓,想以武力統治。那時候,把全區編為三個外警區,強制山胞集體移住,以便於政治上的控制、經濟上的榨取,一直到台灣光復後,始劃本區為台中縣行政區域之一,並命名為「和平」。本區轄內有南勢、天輪、博愛、自由、達觀、中坑、梨山、平等八里。

本區原為原住民居住地區,原住民屬泰雅族。泰雅族人主要分佈於區內各里,最密集的里別有達觀、自由、南勢、博愛、梨山、平等六里,是屬於泰雅族中的「泰雅亞族」。因本區氣候適於溫帶蔬果種植,並經政府大力輔導與推廣,外來開墾耕種者多,使區內人口種族趨於複雜,目前也有閩南、客家及外省人居住,還有外省籍退伍榮民,分佈於平等、梨山等地;中坑里及天輪里較少原住民居住,大多為客家、閩南人。而位於大甲溪南岸的,屬於南勢里,清一色為客家人士。另外,目前常住區內的人口屬老年和幼童,青壯年多出外謀生、求學,這和本區地理環境偏僻有關。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03
  • 發布日期: 2013-05-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