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和平 > 地理環境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地理環境

行政區域圖
   和平區位處於臺中市之東北角,幅員廣達約1037.8192平方公里的和平區,是全市二十九區面積最為遼闊的第一大區,共有平等里、梨山里、博愛里、天輪里、南勢里、中坑里、由里、達觀里等八個里。東中央山脈南湖山、北依雪山山脈、南接合歡山、大禹嶺三面環山與橫貫其中的大甲溪流域自成完整的天然疆界。
  本區地理條件特殊,北面雪山山脈,南有合歡山、大禹嶺,群山環護大甲溪流域,青山綠水,森林遍佈,獨具風姿的壯麗山川景觀冠絕全台,更聞名中外,素有東方小瑞士之美稱。因此,豐沛的觀光資源與盛產的高山蔬果農產品就成為本區最重要的兩大經濟命脈。和平區著名的觀光景點有:谷關溫泉區、梨山風景區、武陵農場、福壽山農場、天池、大雪山、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中橫公路風景線,而區內特產則有:甜柿、梨子、蘋果、水蜜桃、梨山高麗菜、包心菜、麻竹筍........等鮮嫩甘甜的高山蔬果,我們可以說,想要擺脫都市塵囂,體會悠遊山林的情趣,享受山珍美味的口福,和平區都會是休閒行家的唯一首選。
  有中橫第一關美名的谷關,素以優質的溫泉聞名,此地溫泉水質為弱鹼性碳酸泉,水性溫和滑潤。由於傍鄰大甲溪谷,俯瞰河床奇石疊疊,兩側岩壁高聳夾峙景觀峻秀清幽、氣勢開闢,加之溫泉旅館林立,養生泡湯設施齊備,且美食餐廳、藝品特產名店櫛比鱗次,提供遊客從休閒、美食到購物全方位的渡假享受,也因此谷關已發展成中橫西段最重要的旅遊景點。此外,本區因地勢較高﹝海拔1000~3000公尺間﹞,年平均溫度約18ºC上下,四季氣候舒爽宜人,也是國內外遊客避夏消暑的觀光勝地。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休閒旅遊,便民服務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03
  • 發布日期: 2013-05-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公所
  • 點閱次數: 18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