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機關介紹 > 認識和平 > 產業發展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產業發展

 

    • 和平區因受山地地形之影響,氣候涵蓋亞熱帶、溫帶、寒帶等各種型態,利於栽培高經濟作物,如:雪梨、水蜜桃、蘋果、甜柿、高山茶、高冷蔬菜、五葉松等,本區一年四季皆有農特產品產出,簡述如下:



一、1~4月

 

    桶柑:為臺灣主要栽培柑橘之一,17世紀隨著先民移至臺灣種植,據推測是寬皮柑與甜橙之天然雜交種。由於昔日儲藏於木桶中作運輸,故稱之為桶柑。桶柑樹勢強健,對潰瘍病較其他柑橘具耐性,對於環境也具有較強的適應性,雨水較多之地區亦可種植,其甜味適中,果色鮮豔明亮,果皮橙紅稍粗,果型較椪柑圓,甜味適中,由於採收期恰值春節前,與椪柑同為最佳應景果品,多食生津解渴,含豐富維他命C。 

 

 桶柑

 

 二、4~7月

 

    蜜李:『紅皮黃肉,皮酸肉甜。』兩句話道盡了蜜李的特別,紅潤的外皮下有著金黃的果肉,擁有甜而多汁的金黃果肉,微酸的紅色外皮卻又保有那麼一點叛逆,一起食用讓您甜中帶酸,又酸中帶甜。蜜李是維他命A、鈣、鎂、鐵、鉀和纖維等的最佳食品來源之一,並有豐富的胡蘿蔔素及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的效果。熟軟後的蜜李吃起來甜蜜多汁、口感滑嫩。炎炎夏日的時候吃點蜜李,有消暑解渴的感覺喔。

 

 蜜李

 

 三、6~8月

 

    水蜜桃:和平區擁有得天獨厚的特殊地形和氣候(地勢高地懸殊大、日夜溫差大),故所生產之水蜜桃果肉柔嫩、入口即化、甜蜜多汁,品質特別優良,口感香甜細膩而獨佔市場鰲頭。

 

 水蜜桃

 

 四、9~10月

 

    (一)新世紀梨:其果肉原為青綠色,經過遮光套袋後,果皮轉為淡雅的乳黃色,果形扁圓、果核小、果皮薄、肉質細緻清脆、甘甜多汁。

 

    (二)蜜梨:又稱福壽梨,為臺灣目前最甜的梨子品種,因其入口多汁如蜜而得名。蜜梨外皮呈黃褐色,果形較不渾圓,但其具有皮薄、果肉白、果核小、果肉多、肉質細嫩爽脆、香甜多汁且較耐儲藏等特性,深受消費者青睞。

 

   蜜梨

 

 五、10~11月

 

    蜜蘋果:蜜蘋果之果心附近含有蜜腺,果肉香脆多汁,香味獨特猶如蜜香因而得名。其成熟時才採擷,故風味及香氣較進口蘋果於七分熟時即摘採冷藏為佳。蘋果所含之果膠為可溶性纖維質,會和膽固醇結合,幫助人體江膽固醇排出體外,達到降低膽固醇的目的。

 

 蜜蘋果

 

六、10~12月

 

    甜柿:和平區達觀里摩天嶺海拔八百公尺左右的山坡地,引進日本甜柿栽植成功,每年十一月中旬即可上市,品種如富有、花禦所以及次郎,色澤紅澄、口感香甜,為市場新寵兒。

 

 甜柿

 

 七、11~12月

 

     雪梨:梨山的雪梨多嫁接於早先的新世紀、新興等梨樹,但只有強健壯碩者才能入選。原本可生產數百顆水梨的母樹,只能產出十來顆雪梨。雪梨成熟期晚,嫁接母樹已採收完畢,因此所有養分集中匯入雪梨,加上生長速度慢,因此吸納更多日月精華,也囤積更多養分,且氣溫已低,植物防範凍傷的本能,會將儲存的澱粉完全轉化成果糖,因此甜度之高想以想見,雪梨除近乎入口即化上乘品質,吃過口中猶含淡淡果香,餘韻無窮。雪梨不只碩大無匹,也以脆取勝,口感爽脆多汁,而且甜度也高。

 

 雪梨

 

 八、全年

 

      (一)梨山茶:臺灣具有得天獨厚的高山茶種植環境,五百公尺等高線以上的山區面積佔全臺面積百分之四十五,而梨山出產之茶葉品質優越,天生便有種植茶葉的優勢。和平區梨山茶茶區因雨量平均,夏季平均氣溫只有二十度,冬季則結冰下雪,氣候涼爽宜人,早晚溫差較大,所以生產出來的茶葉外觀呈現半球狀,茶體緊實、均整;沖泡出來的茶,茶湯為漂亮純淨的金黃色,茶味清香,純而不淡,入口韻味強,實為茶中極品。

 

      (二)鱘龍魚:鱘魚是一群古老魚類,在侏羅紀之後,由於鱘魚頑強的耐受力,抵抗大自然變遷和氣候的變化,自身依然保留古時期魚類基本特徵,所以有水中"活化石魚"之稱。中華鱘現列為國寶級一級保護水生動物,與大熊貓齊名為“國寶”。鱘魚肉無刺味鮮美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及藥用價值。鱘魚也稱皇帝魚(鰉魚),是清代慈禧太后的最愛,也是所謂的三大珍品之一。而古人曾用「縱有滿和雪山熊掌,難得千里江海鱘龍」描寫鱘龍魚的絕美珍稀。

 

  鱘龍魚

 

     (三)鱒魚:鱒魚養殖於梨山、谷關等高冷地區,生長首要條件為水質清澈,因此肉質鮮嫩,適合各種料理,本區醃製鱒魚,送禮大方,家庭食用處理便利,老少咸宜。

 

 鱒魚

 

九、其他

 

    (一)高冷蔬菜:如高麗菜、波菜、大蒜及娃娃菜等,本區因海拔較高,氣候較為冷涼,且擁有潔淨的山泉水可供灌溉,因此生產出來的高冷蔬菜相當甜美香脆,並富含豐富礦物質,只要上山的民眾無不紛紛搶購,享受清甜爽脆的美好滋味。

 

  高冷蔬菜

 

    (二) 臺灣五葉松:樹幹高大挺拔,枝枒柔韌,有條不紊,樹葉茂盛綿密,色澤蒼翠秀麗,對美化市容,調節氣候,消減溽暑,淨化空氣,功效極大。而其優雅之樹相,對提昇文化城之城市風貌,將有卓著功效。主要分布在臺灣中北部,屬中低海拔樹種,本市和平區、東勢區、北屯區、新社區,皆可見原生五葉松群落。大臺中地區氣候溫和,土壤肥沃,最適合五葉松之成長,所培植之五葉松素材,已成全省數量最多,品質最優的主要產地。近年來和平區連續舉辦以五葉松為主的農特產展售,盛況空前,吸引大量人潮,已成功打造和平區成為「臺灣五葉松的故鄉」。臺中市和平區谷關神木谷五葉松:位於臺中市和平區谷關風景區,內有一株國寶級的千年五葉松神木,是谷關地區最好的景點。谷關是五葉松的故鄉,五葉松常年綠葉,五葉一束,代表著五氣朝元,此株五葉松是全東南亞最大及壽齡最長的五葉松,其樹高約36公尺、約12層樓,樹圍需6人以上才能環抱,樹齡千年,屹立不搖,傲視群山。「神木谷假期大飯店」就是以此株老而彌堅,蒼綠雄偉之千年神木為其命名。

 

五葉松

  • 市府分類: 農業發展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1-03
  • 發布日期: 2016-02-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公所
  • 點閱次數: 6655